输给你,我想了一下,我心甘情愿。

二点五次元人士。
 
 

【阅读体】欢迎来到避事主义者的教室

掉马观影体文学,全程走小说剧情

CP暂定为无,暧昧向all路

不会把握人物性格所以OOC请谅解






    绫小路清隆,不如说就是我,我正坐在一座说是电影院,但其实很诡异的地方,而且我坐的位置,稍微让我这个「避世主义者」有点引人注目,但庆幸大家都在慌乱地寻找和大喊着,堀北铃音坐在我的身边,冷淡地注视着。


    「话说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表现出普通学生那样的慌乱一下才好呢,不然会引起注意的吧。」我面无表情地想着,但是还是放弃了,倒不是说我不会做这种事情,如果真的做出这种事情才会被人惊讶——「绫小路同学居然会做这种事情啊」这种话我不需要。


    平日人缘很好的平田洋介和栉田桔梗正在安抚同学们的心,周围还有其他班的学生也正慌慌乱乱地靠近班级的中心人物,他们应该是觉得奇怪的,没人知道为什么会在上课期间发生这件事情。


    我面无表情地扫了一圈后没有发现什么异常,或许是很久没有发生过这种脱轨的事情,让我有点疑惑,这是谁做的?


    茶柱迅速找了个位置坐下,她并不慌张,她知道不可能会随意地拉入他们进来这个类似于电影院的地方。


    「欢迎来到实力至上主义教室」


    突兀地出现在面板上的字迹是楷体,并不像是人为的,龙园翔饶有兴趣地挑了挑眉,而他正在扫视着D班里的每一个人,盯住坐在中间的堀北铃音几秒后无趣地离开,这不是D班背后的人。他是清楚的,隐藏在班级中的X。


    “诶,这不是茶柱老师在开学的时候和我们说的吗?”


    D班的人惊奇地说。而我,正在观察着所有的人,两只眼睛默不作声地扫视一圈,班级的中心人物已经把所有人都安抚了,他们饶有兴趣地注视着前方,我有种不好的预感,隐隐约约的,我认为它不该继续下去。


    「第一章 日本的社会结构」


    虽然很突然,但我想请你稍微认真听我所提出的问题,并试著思考答案。

    试问,人是否皆为平等?


    所有人都被突然的声音吓了一跳,声音是很耳熟的,尤其对于D班来说,可他们实在记不起合格声音是属于谁,而堀北铃音,正在将目光投向我,倒不如说已经确认就是我。


    我的预感成真了。这是我的故事。这是D班的故事。


    它会让我所做的一切功亏一篑。我知道,但是我阻止不了。我冷冷地注视着,好像听见了堀北铃音轻蔑的笑声。


    当今现实社会不断疾呼著「平等、平等」。

    人们经常呼吁两性之间应当对等,也拚命想消除其中差别。

    「提升女性就业率吧」、「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吧」——有时就连名册的排列顺序都吹毛求疵。

    由于不应带有歧视,连残障者这个字眼,舆论也倡导改变措辞为「身心障碍者」。现在的孩子们也被灌输著人人平等的观念。

    这真的正确吗?——我如此抱持疑问。

    男女能力上有所差异,所负职责也不相同。再怎么想郑重其事地表达, 也不会改变对方是身心障碍者的事实。就算不去直视也没有任何意义。

    也就是说,答案为否。人是不平等的生物及存在。根本不存在平等的人类。


    “虽然听不出来,但是这家伙还真是把日本的社会结构看得真透彻。”一之濑帆波轻声说道,不知道语气里是嘲讽还是直白阐明。


    过去有个伟人曾说——上天不在人上造人,亦不在人下造人。然而,这并非是在诉说众人皆平等。

    没错,大家应该知道这段极为知名的名言还有接续吧?

    接续是这样的。文章上问道,虽然人生而平等,那为什么还是会出现工作及身分的差异呢?而接著也如此写著——

    会出现差别,乃在于有无苦心钻研学问。

    文章表示,产生差别的关键就在此处。这就是极为有名的文章《劝学》。

    然后,至少在迎接二〇一五年的现代,这个教诲在事实上也丝毫没有改变。但是,不平等的情势却变得更加复杂和严重了。

    总之……我们人类是能够思考的生物。

    就算不平等,但我不认为顺从本能就这样生活下去是正确的。

    换句话说,虽然平等这些话语尽是谎言,但不平等也是件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。而我现在正试图寻找出对人类来说是永远课题的新答案。


    堀北学冷淡地瞥了一眼坐在前面的堀北铃音后收回视线,他想起什么,面无表情。


    这位已经毕业了的学长,前学生会长,不会忘记我的声音,所以我已经猜到他知道这是我的声音,他和堀北铃音一样,说实话,确实有点烦闷,被人这样剖析我又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呢。我无法阻止这个声音停止,也无法阻止他人已经升起来浓浓的好奇心。


    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


    喂,现在手中拿著这本书,正在阅读的你。

    你认真思考过关于将来的事情吗?

    你有思考过上高中、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吗?

    有没有想过,现在虽然还懵懵懂懂,但未来应该会不知不觉间就开始工作了呢?

    至少我这么想过。

    结束义务教育,成为高中生的时候,我还没有察觉。

    我只对拋开了义务这个词汇,成为自由之身的这件事情感到喜悦。

    我没有发现这个瞬间自己正以现在进行式对自己的未来、人生造成巨大影响。甚至连在学校里学习国语、数学的意义为何,我也不曾理解。 



    “思考得真深切啊,这个家伙。”不知道是谁在叹气地说,我也不知道是谁在说,我很想对他说,「这种事情不应该是正常的吗」


    我看了一眼,好像确实只有我一个人在那个时候这么想。所以我安静地坐着,当一个旁听者,就无所事事地当做听别人的故事,是「我」的故事又如何,我只是一个避世主义者,虽然平凡的校园可能会结束,但是我——


    ■■■。


    第一卷 欢迎来到梦幻般的校园生活


    四月。入学典礼。我坐在前往学校的公车上,随著车身摇摇晃晃。当我无意义地眺望著窗外街景变换来打发时间,搭公车的乘客也逐渐增加。

    同车的乘客,几乎是身穿高中制服的年轻人。

    等到发现时,车内的拥挤程度几乎差点让我误会,那些被工作追著跑、充满挫折感的上班族,会不会快要不小心犯下色狼行为。

    在我前方不远处站著的老妇人,现在也像是快要跌倒般脚步不稳,让人觉得很危险。但既然知道是这般乘车率却还挤上车,那也算是自作自受。

    对运气好能确保座位的我来说,这些拥挤都与我无关。

    就让我忘了那名令人同情的老妇人,抱著清流般清爽的心情,等待抵达目的地吧。


    栉田桔梗皱着眉头,她记得刚开学的时候确实有这样的一件事情,她还和以后的同学高原寺发生了争执,但她不记得车上有这么一个男孩,一个抱着全社会想法的少年。


    时间很久远了,大抵也是她忘了吧。栉田桔梗沉默着看,她愈发觉得声音很像她认识的一个少年,是谁?


    栉田桔梗转过头来了。我知道,所以我装作掉了什么东西,把头埋进了漆黑的阴影中寻找,也许这个时候我应该发出一声「啊,我的东西掉了,我先找一下」类似的话吧,但是在我想说的时候,身体动的速度比起脑袋反射得更快,我先低下头了。


    “起来吧,她转过头了。”堀北铃音提醒我,这是她为数不多的好心。


    我抬起头,露出自认为的微笑对她说谢谢。而堀北铃音,实际上只能听见我的谢谢,我脸上连笑的意思都没有。


    搞砸了呢。


    今天晴空万里,真令人神清气爽啊,我简直快就这么睡著了。

    然而,这份平静的心情却马上烟消云散。

    「你不觉得你应该让出座位吗?」

    我一瞬间吓了一跳,睁开几乎快闭上的双眼。

    咦,我该不会被骂了吧?

    我如此心想,不过被劝告的人,好像是坐在稍微前方的男性。

    一屁股坐在博爱座上的,是一个体格魁梧的年轻金发男子——应该说是个高中生。刚才那名老妇人就站在他的正侧边,而一旁则站了身穿OL风格的女性。

    「坐在那边的你,难道没看见老奶奶很困扰吗?」

    OL风格的女性,好像希望他将博爱座让给老妇人。

    OL的声音清楚传遍安静的车内,自然而然吸引了周遭的目光。

    「真是个Crazy的问题呢,Lady。」

    我想少年应该会生气或无视,不然就是乖乖服从,但结果都不对。少年咧嘴一笑,重新跷起二郎腿。

    「为何我就非得把座位让给这位老妇人呢?根本就没有任何理由吧。」

    「你现在坐的位子是博爱座喔,当然要让给年长者吧?」

    「无法理解呢,就算是博爱座,也不存在任何必须让座的法律义务。这时候要不要移动,是由目前拥有这个座位的我来判断。年轻人就得让位?哈哈哈!真是Nonsense的想法啊。」

    这实在不像是高中生会有的说话方式。连头发都染成金色,有种不合时宜的感觉。

    「我是个健全的年轻人,站著确实不怎么会感到不方便,但是显然比起坐著更耗体力。我不打算无意义地做这种没好处的事情呢。还是说,你会给我Tip呢?」

    「这……这是对长辈讲话的态度吗!」

    「长辈?你跟老妇人比我度过了更长的人生,这是很一目了然、无庸置疑的。但所谓长辈,是指地位较高的人喔。而且你也有问题,即使有年龄差距,你不也摆出一副极为狂妄自大、非常目中无人的态度吗?」

    「什……!你是高中生吧?大人讲话就给我乖乖听!」

    「好……好了啦……」

    OL大动肝火,但老妇人似乎不愿意让事情闹得更大。她以手势安抚OL,然而,被高中生污辱的她似乎还是满肚子火。

    「看来比起你,老妇人还比较明理。哎呀,日本社会还是有些价值呢。你就尽情地讴歌余生吧。」

    少年露出莫名的爽朗微笑,接著就戴上传出轰轰噪音的耳机,开始听起音乐。鼓起勇气提出建议的那名OL,看起来很不甘心地咬牙切齿。

    被比自己年纪还小的人,以根本就是强硬诡辩的说法给堵上嘴。少年自以为是的态度,想必让她相当生气吧。

    即使如此也没回嘴,是因为她也不得不同意少年的说法。

    屏除道德问题的话,事实上的确没有义务让位。




    「对不起……」

    OL强忍泪水并向老妇人低声道歉。

    这是一起发生在公车内的意外事件。老实说,没被牵扯进去真是让我松了口气。让不让老人座位,这种事情怎样都无所谓。


    “已经猜到是高原寺的时候就差不多知道结局了呢,呵呵。”池勉强露出一个笑容,相处日子变长了,他们都差不多知道了高原寺的个性。


    栉田桔梗蜜色的眼睛微微眯起,公交车上的故事时间有些长了,但是她仍然记得车上的同班同学们,虽然印象很深的是高原寺,但是其实堀北铃音也让她能一下子回想起来。


    当然,包括我。


    我想她已经知道了什么,她微侧着头给我一个善意满满的微笑,如果不是知道她的真面目的话,我可能真的会忍不住觉得她可爱到爆了,超级大美女在朝我微笑诶。


    尽管我现在就是这么觉得。栉田桔梗无论怎么样,都很可爱啊。


    这场骚动,最后则由贯彻自我的少年划下了胜利的句点。就在在场的人都这么想时——

    「那个……我也觉得大姊姊说得没错。」

    有人伸出了意料之外的救援。这个声音的主人好像站在OL旁,看似下定了决心,提起勇气向少年搭话。是一个身穿和我同校制服的人。

    「这回是个Pretty girl吗?看来今天我还真出乎意料地有异性缘呢。」

    「从刚刚到现在,老婆婆看起来一直很难受。可以请你把座位让出来吗?那个,也许是我太多管闲事了,但我想这也能够当作是为社会贡献。」

    少年「啪」地弹了手指。

    「社会贡献吗?原来如此,是个相当有趣的意见。让位给年长者的确应该算社会贡献的一环。但是很可惜,我对社会贡献不感兴趣。我认为只要能满足自己就够了。还有另一点,在这么拥挤的车内,坐在博爱座上的我虽然成了众矢之的,可是放著其他一副事不关己、不发一语,而且赖在座位上的人们不管,这样好吗?如果有想珍惜年长者的想法,那我想不管是不是博爱座,都只是些芝麻小事。」

    少女的想法没能传达,至始至终少年都不改其光明正大的态度。OL及老妇人也都无法回嘴,而强忍著不甘。

    然而,迎面抵抗少年的少女,却没有因而灰心丧志。

    「各位,请稍微听我说句话。请问有谁愿意把座位让给这位老婆婆呢?谁都可以,拜托了。」

    要说出这句话,需要何等的勇气、决心,及体贴呢?这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少女也许会因为这种发言,而被周遭视为没常识、讨厌的存在。可是少女却无所畏惧,认真地向乘客诉说想法。

    我虽然不是坐在博爱座上,但也坐在老妇人附近。只要在这时举起手,说声「请坐」就能平息骚动。那位年长者也就能好好放松筋骨了吧。

    可是不管是我还是附近的人,都没有半点动静。因为大家都判断没有让位的必要。刚才少年的态度及言行,虽然有些地方令人难以释怀,不过也让人觉得大致上没错。

    现在的老人们,确实是一路以来支撑日本的不折不扣的功臣。

    然而,我们年轻人却是今后将支撑起日本的重要人才。

    考虑到目前逐年迈向高龄化社会,年轻人的价值可说是比过去更高了。

    那么,到底现在比较需要老人还是年轻人,根本连想都不用想。嗯,这可以说是个完美答案吧?


    “呃。”大家都被我的想法顿住了,毫无疑问的,就算当时是他们,他们也不会让位的吧,如果不是栉田桔梗站出来,或许大家都是这么想的。


    “不愧是小桔梗呢,善解人意。”是有人这样说,但我觉得这个时候发生其实是心虚的表现吧。


    龙园坐在后面翘着二郎腿,好像很同意,似笑非笑地轻哼一声。


    栉田桔梗听到那人这么说她,她也回以漂亮的微笑:“没有啦,是我们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啊,就算不是我,我相信其他人也会站出来的不是吗?”


    这种情况,大家只能露出虚假地笑容点头。


    我也不想引人注目,尽管那些话都是我想的,但我还是努力点了头。


    栉田桔梗看到我点头,笑得更灿烂了。


    不知为何,总觉得有点在意附近的人会怎么做。我环顾四周的乘客,发现大致上不是假装没看见,就是摆出犹豫表情的两个极端。

    然而——坐在我旁边的少女却完全不同。

    在这喧嚣之中,她简直像是没受半点影响的面无表情。

    我不禁因为这不寻常的感觉而盯著她看,结果一瞬间和少女对上眼。说难听点,这表示我们彼此想法相同。我感觉得出她也认为谁都没必要让出座位。

    「那……那个,请坐。」

    少女表达诉求后,不久就有一名女性社会人士站了起来。坐在老妇人附近的她,大概是因为受不了了才让出座位。

    「谢谢您!」

    少女满脸笑容地点头示意后,就在拥挤人群中开出一条路,引导老妇人前往空位。

    老妇人不断道谢,一面慢慢地坐下。

    我以斜眼见证这个过程后,就双臂抱胸,静静闭上双眼。


    “面无表情的,是铃音吗?”须藤真的很喜欢堀北铃音,一下子就能想到是一个怎样的女生。


    “堀北当时也在车上吗?”不愧是她,总是能摆得很冷漠无情的样子。这就是她入学时的模样了,好不容易才改变的,在这个D班,也算交上朋友了吧。


    “嗯。”堀北铃音点点头,她很认同我的话,所以也没说什么。


    下车后,在那里等著我的是一扇以天然岩石拼凑加工而成的门。

    身著制服的少年少女们,从公车下来后,全都穿过了这扇门。

    东京都高度育成高级中学,是日本政府为了栽培支撑未来的年轻人而设立的学校,也是从今天起我要上学的地方。

    我稍微停在原地,做了口深呼吸,心想:「好,出发吧!」

    「喂。」

    才打算踏出勇气的一步,却在那个瞬间被旁边叫住,害我从开始就碰了钉子。

    我被刚才坐在隔壁的少女给叫住了。

    「你刚刚往我这里看,是什么意思?」

    看来我是被牢牢盯上了吗?

    「抱歉,我只是有点好奇。我在想不管是什么理由,你是不是打从开始就没有要让位给老妇人的想法。」

    「嗯,是啊,我根本没打算让座。那又怎样?」

    「没有,我只是觉得我们都一样。因为我也不打算让位。身为避事主义者,我可不想因为牵扯上那种事而引人注目。」

    「避事主义?别把我跟你相提并论。我只是因为不觉得让座给老妇人有什么意义,所以才没让座。」

    「这不是比避事主义还更过分吗?」

    「是吗?我这不过是照著自己的信念而行动,与单纯讨厌麻烦事的人不样。但愿今后我不会再和像你这样的人有所瓜葛呢。」

    「……我有同感。」

    明明只是想稍微交换意见,却被讲成这样,心情真差。

    我们故意对彼此叹口气,便开始往同个方向走去。


    “避世主义者……”平田洋介他大概猜到是谁了,大家都在讨论“我”是谁,太过分了,当了这么久的同班同学居然连我的声音都认出来吗。


    这个时候我应该气嘟嘟地嚷嚷才能让大家注意到我吧。


    堀北铃音斜睨了我一眼,“你作为一个避世主义者来说,真的很失败,绫小路同学。”她说得小声,但是我有的的确确地听出来是在嘲笑我。


    我平静地说:“我这就是我的方式。”


    「并不是」。我在心里默默反驳。






虽然开坑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填,总之我写爽了就好

09 Jan 2022
 
评论(39)
 
热度(2569)
  1. 共1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